克里斯汀murmur時間:若你是他朋友,先別急著幫他!

今天晚上,我邊盥洗,邊聽大人學podcast,因為實在太過認同裡面提到的幾個觀點,忍不住邊聽邊一直碎唸(寫到這裡覺得很荒謬,到底什麼意思?),突然發現這些碎唸的內容好像可以記錄成一篇文章,於是突發奇想的想開啟這個「克里斯汀murmur時間」專欄。

在這個專欄裡,我會記錄一些我日常生活中,不管是聽podcast、工作、和朋友吃飯,甚至可能是坐公車時,觸發的一些小小想法。內容會和我其他專欄中比較理論型的知識分享不太一樣,就是一些如果講出來別人會覺得我很無聊、很煩、很囉唆,但我就是任性的想要寫下來作為未來回憶使用的一些murmur。因為只是murmur,所以我會用比較口語、自我嘲諷吐槽的方式撰寫這整系列的文章,而且篇幅不會太長。但如果那篇真的很長,表示我腦中的小宇宙噴發,我也一定碎念了很久……

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,好奇真實、有點可惡又機歪的克里斯汀到底腦袋裡都裝些什麼怪東西;或是你也跟我一樣,經常看到一個社會現象腦中就浮現一堆想法,不吐不快;又或者是你純粹想看我這個狗嘴吐不出象牙的碎唸仔的笑話,歡迎追蹤這個專欄!並請一定要繼續看下去喔!


friends
攝影師:Helena Lopes,連結:Pexels


今天會想來點murmur,是因為偶然間聽到了大人學EP22「如何正確且有效的幫助朋友」這集podcast。節目只有短短不到20分鐘,但我附和它的時間大約有10分鐘吧?(這個碎嘴程度!)

這集節目中,主持人Bryan主要在談,到底朋友之間,什麼樣的幫助才叫真的「幫助」?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歡教練式提問這類的探尋技巧,這點從我的「教練式自我成長筆記」專欄中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對教練領域有多大的熱忱,我平日都是習慣要求自己使用欣賞、多元的眼光看待自己與他人,尤其是對朋友;因此我在聽到Bryan提到有聽眾朋友來信詢問「朋友」遭遇到的問題時,覺得十分不可思議!畢竟我自己並不習慣把朋友的低潮當作是「問題」、認為自己必須立刻伸出援手,除非朋友明示、暗示著向我求救,否則不會像podcast中這位熱心的網友幫朋友請教些什麼事。

Bryan在節目中有提到幾個我們在決定幫忙朋友時,應該先建立的心態,也有給出幾個不要這麼急著幫忙的理由,詳細內容歡迎到大人學的網站上聆聽這集podcast,節目非常精彩。這裡我想站在前人的肩膀上,另外提出兩個我認為也相當關鍵的理由:


一、當人在迷惘時,其實什麼建議都聽不進去

這與自尊心、傲慢與否無關。

人會陷入迷惘,不是方法太多,不知道哪一條路最好,就是完全沒有方法,眼前白茫茫一片,不知該何去何從。

這時若有大量的建議如雪片般飛來,對於前者而言,只覺得腦容量無法負荷;對於後者而言,一下子聽到這麼多聲音,反而不知道哪一個才是他應該相信而可以依循的方法。最後反而陷入更深的迷惘,什麼建議都聽不進去。


二、只有出於自身意願得出的答案,才有堅持下去的動力

在教練方法中,很強調挖掘出當事人的內在動機。當事人必須以內在動機為基礎,在自由意志之下做出決定,這種有內在動機支撐的決定,才可能被堅持下去,才走得長遠,當事人才可能願意為決定所帶來的成功或失敗自我負責。

強迫朋友接受自己的幫忙、建議,對方反而可能會因為欠缺對於這個決定的內在動機,最後半途而廢,甚至還會回頭怪你當初亂給建議,你還得承受這些怨言,為他的行為負責。


help
攝影師:Kat Smith,連結:Pexels


我自己曾經親身體驗過來自親朋好友所謂「善意的幫助」。確實,他們真的都是基於自己作為過來人的身分,誠心、真摯的給出建議,但對當時被困在迷惘中的我,只覺得這些人紛紛在向我強迫推銷自己的觀點,好多好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在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,真的快被煩死!不僅讓我陷入更深的迷惘,又讓我焦慮到乾脆與這些人斷絕往來,不讀訊息也不接電話。

很不知感恩嗎?對,我也曾被我媽說過這句話。她說:「有這麼多人關心你,你已經很幸福了!」。現在用理性、客觀的眼光回頭評價自己當時的行為,確實搞消失這種行為很過分,也傷了他們的心,但對當時已經承受不住海量建議的我而言,阻斷這些建議,才能讓我好好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為自己的現狀尋得一個最佳解方。

因為曾有過這種經歷,對於Bryan提到的幾個故事才這麼有感。其實,這正是我想要成為一位教練的原因,我知道迷惘的時候有多焦慮,也知道當人陷入迷惘時,再多的建議都像屎一樣,所以我想要成為人們生命中的「陪伴者」,當所有人都在告訴他應該怎麼做,不斷把期待強加在他身上時,我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教練技巧,陪伴他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陪伴他找出他心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


好啦,碎唸完畢!真的太有感了,忍不住發了牢騷。如果你也曾被親友強迫推銷過,歡迎下方留言或是email給我和我分享,我很願意當一個聆聽者,因為我正也透過這些平台被你們聆聽著。

最後,如果我的murmur能帶給你一些能量就好了。我是克里斯汀,下次murmur(應該很快就會到來)再見囉 : )

留言

熱門文章